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校概况 >>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学校简介

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是直属于河南省教育厅的一所全日制公办普通高等职业院校。学校现已形成“一校、两地(郑州市、开封市)、三校区(郑州校区、开封北院校区、开封南院校区)”的办学格局,主校区在郑州市中原区。学校始建于1956年,前身是河南省化学工业学校,2010年转制为高等职业院校,2015年与原河南省医药学校合并更名为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学校是河南省省级骨干高职院校、省级品牌示范院校,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学校总占地面积875亩,建筑面积30.97万平方米,校内实训基地121个,各类图书资源总量达545.22万册。学校面向全国招生,设有9个二级学院,1个本科部(与郑州轻工业大学联办),5个教学部(中心),全日制在校生达19000余人。建校以来,学校已为社会培养输送了8.1万余名应用型技术技能人才,培训各类从业人员6万余人次。

专业建设协调发展。学校按照调整结构、培育特色、发挥优势、注重内涵的专业建设思路,形成了以省级特色专业为龙头,骨干示范院校项目为重点,校级重点专业为支撑,各专业群协调发展的多元格局。学校现设有50个专科专业,4个本科专业,涵盖生物与化工、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财经商贸、土木建筑、食品药品与粮食、医药卫生等10个专业大类。其中,拥有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2个、实训基地2个、产教融合项目1个,省级特色专业、省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9个,省级优秀教学团队3个,省级黄大年式教学团队1个,完成国家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2门、国家级技工教育和职业培训教材1部、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6门、省级立体化教材4部、省级“十四五”职业教育规划教材12部、省级教学工程项目25项。

师资队伍德技双馨。目前有教职工851人,其中高级职称224人,中级职称327人,“双师型”教师439人,拥有博、硕士研究生以上学历、学位教师408人,聘请知名企业中中高级技术人才做实践指导教师168人。学校现有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1人,国家级优秀教师1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1人,河南省教育教学专家4人,河南省优秀教师14人,全国石化行业教学名师3人,全国技术能手2人,河南省教育厅学术带头人44人,省级优秀管理人才7人。学校实施师德师风建设工程,健全师德建设长效机制,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力度,完善教师培养体系,积极开展教师职业生涯规划,实施教师学历、职称、企业实践能力提升计划,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结构,全面提高“双师型”教师素质与能力。学校教师队伍专业理论水平高,务实创新能力强,为创新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以赛促教成果显著。学校积极推进赛教结合,专业建设突出了学生职业技能的提高,探索出了一条“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练、赛练结合”的教学模式。学校先后承办了七届省级职业技能竞赛。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先后获得国家级一等奖5项,二等奖18项,三等奖15项;获得省级一等奖54项,二等奖74项,三等奖83项。学校注重创新型专业人才培养,各二级学院均设立有创新创业实训室,将双创教育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引入到专业课程中。三年来,学生先后荣获中国大学生“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国赛银奖1项,河南省选拔赛一等奖12项、二等奖30项、三等奖33项,学校连续三年获优秀组织奖;“挑战杯-彩虹人生”创新创效创业大赛国赛铜奖2项,省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9项、三等奖17项,学校获优秀组织奖;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明杯”大学生专利创新大赛获一等奖17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47项,学校获“河南省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示范高校(职业教育)”。

产教融合服务社会。学校以河南省化工医药职教集团为平台,以国家职业技能鉴定站、河南省化工公共行业实训基地、河南省“双师型”教师培训基地和郑州市科普基地为依托,紧紧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和行业发展要求,发挥人才、设施资源方面的优势,搭建开放性、多功能社会服务平台,促进区域经济的发展。与郑州航空港区、郑州高新技术开发区、三门峡陕州区人民政府、开封祥符区人民政府、商城县人民政府等建立合作关系,先后与陕州区人民政府联合建设“陕州产业学院”;与用友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建设“数智财经产业学院”;与河南华夏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建设“华夏医药健康产业学院”,与河南能源化工集团等180余家国内大型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产学研合作关系。目前,学校是河南省教育厅、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发展改革委员会、科技厅、财政厅等七厅局认定的“河南化工行业公共实训基地”“河南省2013、2016年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建设单位,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命名的“石油和化学工业职业教育与培训全国示范性实训基地”“国家职业技能鉴定机构”,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省财政厅联合认定的“河南省高校与产业集聚区开展深度合作项目建设单位”及省级产学研合作试点项目单位。

学校以“科技强校、科研促教”为宗旨,创建省级平台,争取重大项目,加速成果转化,培育科研团队,拓展产教融合,强化社会服务,科学研究成果丰硕。近年来,聚焦区域优势主导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建成开放、协同、高效的省、校二级联动科研创新服务平台体系,建成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市级重点实验室1个;主持或参与完成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123项;发表学术论文1921篇;主编、参编各类教材、著作309部;授权专利491件、软件著作权66件,科研创新实力大幅度提升。发挥高校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的职能,搭建“线上+线下”科技与成果转化服务体系,技术服务与成果转化合同到款数百万;开展岗位技术培训、科技支农等多种形式职业培训,年均10万人次以上。引智办学,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在校生规模近400人,学校国际化办学水平显著提升。

校企合作保障就业。学校注重全方位提供就业信息,建立就业信息网,定期举办“毕业生就业洽谈会”及大中型企业用人专场招聘会。目前,学校与中石化、河南能源化工集团、中国船舶重工集团有限公司第725研究所、格力电器(郑州)股份有限公司、郑州宇通客车股份有限公司、正大集团、京东集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等180多家大型知名企业签订校企合作协议,建立了稳定的实习实训基地和就业基地,学校40%的毕业生进入了这些企业,待遇优厚,就业满意度高,职业发展前景光明。学校近三年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一直稳定在97%以上。

数十年来,学校先后获得“河南省骨干高职院校”和“河南省品牌示范院校”“河南省省级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全国职业教育先进单位”“中国百强职业院校”“全国创新创业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最具影响力的十佳职业院校”“河南高等教育质量社会满意院校”“河南省职业教育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校园标兵”“河南省高等职业教育示范性综合实训基地”“河南省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培养培训基地”“河南最具就业竞争力示范院校”“河南省普通大中专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河南省依法治校示范学校”“河南省行风建设先进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目前,学校是河南省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高水平专业群建设单位。在新的发展阶段,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根本宗旨,全面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深度对接河南省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与区域产业布局,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以深入推进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基石,完成“双高”建设任务,使学校综合实力列入国内知名、省内一流,成为人才培养力强、技术创新力强、行业服务力强、国内影响力强、文化软实力强的河南省高水平高职强校。

(本次数据统计截止于2023年3月20日)



地址:中国·河南·郑州市郑上路548号    电话:0371-86638366    邮编:450042

招生联系电话:0371-67842026  0371-67842135 0371-67842209

豫公网安备 ICP备15030149号    版权所有:河南应用技术职业学院